当前位置: 首页 > 师生风采 > 语文组外出培训分享会(二)

语文组外出培训分享会(二)

2021年04月26日 16:06:53 访问量:87 作者:李安

2021年4月20日,我有幸参加了汉阴县小学第二协作区课堂观摩研讨活动,听了三节语文示范课,从优秀教师身上学到了一些语文学科教法、语文理念、教学策略,这对于刚刚接触这门学科不久的我来说,受益匪浅,这为我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,提供了可供学习参考的宝贵经验。

其中,省级教学能手方小华老师,执教的一年级写话课,《我多想去看看》上的生动有趣。方老师提问很有方法,能正确的引导学生,带领学生进入切实的情景。教学是一门艺术,教学语言更是一门艺术,谁能将它演绎更好,谁就能震慑学生的心灵。

骨干教师沈荟蕙老师的《飞向蓝天的恐龙》分析的无比透彻,沈老师和蔼可亲的语言,为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奠定了基础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,教学时,沈老师注重教授方法策略。

省级教学能手黄发艳老师,执教了六年级下册第五课《鲁滨逊漂流记》节选内容。黄老师的语文功底很扎实,语文素养很高,能深入研读教材,根据单元要素以及教材编排确定每课的教学目标。

这三位老师的课,与学生互动较多,学生不再是听众,而是整节课的重要参与者,老师和学生是在相互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完成整节课的,整个课堂气氛活跃,在这种乐学的过程中,学生更容易接受课堂上的内容。总之,这次外出听课学习,使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感。在以后的教学中,我要本着吃透教材,吃透学生,提升自身素质去努力,不断学习,积淀教学素养。(贺芸)

阴雨的天气却是激动的心情,有幸赴实验小学听了三位优秀老师的课,实实在在的语文课堂让我对小学语文教学有了更深的了解,每一节课都让我有所收获。

第一,吃透教材是最根本的。听完几位老师的汇报课后,我认为他们对教材的把握都有其独到之处,都能抓住题眼,一步步的深入文本。例如沈荟蕙老师教学的《飞向蓝天的恐龙》,紧抓本单元阅读策略,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,并能在阅读过程中解决问题,思路清晰,带领学生一步步梳理课文结构,把握文章主要内容。注重启发式教学,让学生主动学。

第二、注重引导学生朗读。在方小华老师的写话课上,引导学生读课题,体会两个课题的区别;读课文,把握课文主要内容;读句子,体会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壮观;读自己写的话,体会句式的表达特点。另外,方老师教学课件设置精美,教学过程生动有趣,教学环节环环相扣,步步深入,是一节扎实的语文课。

第三、注重学习习惯的养成。三位老师会在课堂上穿插着一些学习方法,让学生收获这些学习的方法,当他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才能够用自己的力量解决。例如沈老师在教学过程中,及时总结遇到不懂的陌生的词语可以联系上下文或者查资料来解决。方老师时不时地用口令来规范学生的学习习惯,黄老师指导学生用简练的语言来汇报课文梗概,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及时的纠正生字发音,潜移默化的教导学生字音要读准的习惯。

第四、亲切的评价语言。几位老师评价学生的语言是那么贴切,到位,如有的老师运用“你真会思考;你的声音真有气势;你是一个见多识广的孩子”等来鼓励学生。这些朴实,自然的语言,对我感触很深。在以后的课堂上,我也会试着让我的学生感受这些美丽的评价语言。

通过此次听课活动,我认识到作为青年教师,必须不断地学习。我们常说,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,自己要有一桶水,而现在仅有一桶水已经不够了,教师要有不断流淌的源头活水,这源头活水来自哪里,这就需要我们老师不断地学习,不断地充电。

首先,应提高自身的专业化发展,学习新课程理论,转变教学观念,改革课堂结构,加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训练,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。其次,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,开阔自己的视野,要坚持阅读名著、阅读经典,让这些名著、经典来启迪我们的思想,陶冶我们的情操,提升我们的语文素养。最后,要转变教学观念,转变自己的角色,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、合作者,我们要蹲下身子看学生,要平等地跟学生交流,要把课堂还给学生,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。

总之,这次听课学习,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感。在以后的教学中,本着吃透教材,吃透学生,提升自身素质方面去努力,不断学习,博采众长,充分利用学习机会积淀教学素养,亮丽自己的教学生涯。(龚丽)

文 贺芸 龚丽   编辑 刘康辉

编辑:李安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汉阴县蒲溪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陕西省汉阴县蒲溪镇蒲溪小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